「文字方塊」內的「文字段落」對齊

工作上常會遇到要修整由眾人彙集而來的簡報,早期常為了「文字方塊」內的「文字段落」對齊方式困擾。調整了「文字段落」的對齊方式,結果卻不如預期。後來才發現主因是眾人調整的方式不太一樣,而對齊的方式會受到兩個因素交互影響:

  • 「文字方塊」的設定對話窗如下圖左側,其中有項「文字錨定」,這主要決定「文字段落」要擺放的位置;如果勾選了「整個寬度」,則會就「文字方塊」的全部寬度來考量擺放位置。而「文字段落」的寬度以最長一列文字為準。一旦決定了「文字段落」擺放位置及寬度,「文字段落」就只能在這範圍內調整。而「文字方塊」與「文字段落」的寬度可能不一樣,這時就由「文字錨定」來決定空白的區域在那。
  • 「文字段落」的設定對話窗如下圖右側,其中的「左」、「右」、「置中」及「左右對齊」的效果,相當於多數人在工具列上直接調整的結果,而對齊的範圍,是依照上面所計算得到的「文字段落」寬度。

坦白說,上面的邏輯有點複雜。如果簡單說的話,有兩種可行的操作方式,擇其一即可:

  • 不要使用「文字段落」的「左右對齊」,也不要使用「文字方塊」的「整個寬度」;若要往左、往右或置中,則「文字方塊」的錨定及「文字段落」的對齊都設到同樣方向。
  • 不要使用「文字段落」的「左右對齊」,固定使用「文字方塊」的「文字錨定」正上方並勾選「整個寬度」;若要往左、往右或置中,就用「文字段落」的對齊功能。

下圖是根據不同的組合,實際輸出的結果,可供大家比對上面的說法。

另外,「文字段落」若採用「左右對齊」,那麼「最後一行」的設定看來沒有作用;「文字到文字」的「對齊」,看來也無作用。如果有人知道前兩項正確的用法或意義,也歡迎告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