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eOffice 6.0 的直書支援改善和「注音符號標註工具」擴充套件

LibreOffice 5 的發行版本中,從原先的文字排印引擎逐步轉為 Harfbuzz,所以在文字排印這塊的行為開始與先前有較大的差異,例如直書時,或許有的人曾遇過文字位置飄移,與游標無法同步的問題。

目前在 6.0 版測試版中,經過 LibreOffice 社群志工 Mark Hung 的貢獻,目前直書文字飄移問題已解決。除了 Mark Hung 以外,也因為有 Mozilla 的開發人員,以及 Harfbuzz 的開發人員的快速修正,LibreOffice 6.0 才得以在直書初步支援具備 GPOS vkrn 特性的注音字型,真是相當感謝他們。

直書改善 (6.0 和 5.4.4)

原先 5.4 版中直書文字位置飄移,和游標位置不同的問題,經試驗在 6.0 測試版中已經解決。請見下圖所示。這個直書改善也會回送到 5.4.4 最新版中,如果各位需要利用直書排版,請盡速更新到 5.4.4 版。



注音直書初步支援 (6.0)

1. 必須先安裝有 GPOS vkrn 特徵功能的字型(此字型作者為 But Ko,原始來源處為 Bobby Tung 的注音直書測試網頁),才能利用這個注音直書支援。至於一般流通的注音字型設計方式(假注音字型)與這種字型不同,無法利用
2. 在 LibreOffice 中使用注音直書時,請在格式設定工具列中的字型欄位選取 BopomofoGPOS Regular 字型(或是按右鍵更改「字元」樣式的「亞洲文字字型」欄位亦可),並點按字型欄位,將游標移動到字型名稱後方,手動補入「:vkrn」來取用字型的直書排印功能,即字型全名所見為:「BopomofoGPOS Regular:vkrn」
3. 點選「格式 > 頁面 > 文字方向」,選擇「由右至向左 (直書)」
4. 手動輸入「ㄇㄚˇㄉㄠˋㄔㄥˊㄍㄨㄥ」,或複製貼上任意注音符號即可測試注音直書支援。
注音字型的 GPOS vkrn 特性初步支援

「注音符號標註工具」擴充套件

安裝方式

這個注音標注擴充套件名稱為「Bopomofo Annotate」,中文為「注音符號標註工具」,最近剛提交到 LibreOffice 的擴充套件網站上,還在審核階段,所以目前必須先在 LibreOffice Extensions 網站上註冊、登入後才看得到。

如果覺得從 LibreOffice Extension 上下載太麻煩,也可以直接前往開發者的 GitHub 專案下載:https://github.com/marklh9/BopomoAnnotate/releases,選擇目前最新的 bopomo-v1012.180632.oxt。

登入後看見的 Bopomofo Annotate 畫面
1. 請點按「↓bopomo-v1012.180632.oxt」的文字部分,下載這個擴充套件儲存到系統中。
2. 開啟 LibreOffice 任意程式,點選「工具 > 擴充套件管理員」開啟擴充套件管理員。
3. 點按「加入」選取擴充套件位置,或直接將擴充套件檔案以拖曳方式拖到管理員中亦可。

擴充套件管理員
4. 安裝擴充套件後,重新啟動 LibreOffice。

使用方式

1. 輸入一段中文內容,這裡以詞人李清照的《武陵春》為例。
2. 選取要標註的內容,按下右鍵,選取「標註注音符號」即可,效果如下圖。
武陵春自動標示完成

最後,在此感謝 LibreOffice 社群中這群志工的無私奉獻!謝謝你們對中文支援的持續付出!

參考資料

  1. Harfbuzz 上的 Incorrect placement of bopomofo tone marks in vertical writing mode
  2. 注音標音 OpenType Font 計畫
  3. Bopomofo Layout Test

留言

張貼留言